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住不炒”意味着不能哄炒房价,也不能哄炒房租

房天下  作者:may   2018-08-22 09:20

[摘要] “房住不炒”意味着不能哄炒房价,也不能哄炒房租

【房天下】近日,针对部分房产中介高价收房、哄抬租金的行为,有关部门开始行动,这让承受高房租之痛的租客们看到希望。“房住不炒”,意味着不能哄炒房价,也不能哄炒房租。无论买房还是租房,只有在一个良性健康的房地产市场上,百姓才能实现“安居梦”。面对多年沉积的问题,有关部门应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干精神,以解楼市之困、百姓之忧。

7月份北上、广、深房租暴涨10-20%的消息铺天盖地,有数据说北京部分地方涨幅甚至超过50%。一时间,“中国进入高房租时代”的论调开始满天飞。

现房住不炒的关键是限度削弱房子的金融资产属性,回归它的本来居住的消费属性。炒房租资本之所以愚蠢,是因为他们把这两个属性弄混淆了。

我们来简单对比一下买房和租房的区别:

A、买房

对于买房的人来说,买房的意义除了居住以外,的驱动力就是房子是属于自己的资产、是自己的财富,正常情况下,有着保值增值的作用。

在此基础之上,就派生几类人群----

种是炒房客,他们大多数是有钱人,或者是有能力借到更多钱的人,他们的目的是低价买入、高价卖出,事实上这种行为本身就会引起房价的上涨。

第二种是普通中产阶层,他们有一些钱但不太多,因为房价上涨的预期买入住房,有些资金稍微富余一些的可以少量参与投资除居住外的其他房产投资

第三种是收入不高的工薪阶层和刚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买房对于他们来说是沉重的负担,但他们不惜砸锅卖铁、东拼西凑、省吃俭用、掏空若干个钱包举债买房,原因很简单----现在不买以后会更买不起(预期)。

因此,对于买房来说,房地产市场与其他金融市场有着极其相似之处----

房价越涨越买,越贵的房子买的人越多(因为未来空间会更大),越买不起越要借债买(未来更买不起)。

B、租房

对于租房的人来说,租房的意义除了居住以外还是居住,决定租房成交的因素依次为租金、地理位置、居住环境。

租房者也有几个群体----

种是最为普遍的外来务工人员,他们绝大多数是低薪阶层,买房是根本不可能的,而租房价格对于他们最为敏感,往往能够忍受非常恶劣的居住环境。

第二种是刚刚进入社会的年轻人----外地落户本地的大学毕业生或外地户口白领职员,他们同样收入不高但有上升空间,租房是过渡期的需求。

第三种是本地户籍年轻人,他们或者出于独立的需要、或者结婚的需要,但现实收入还不能支持买房,或者收入固化和高房价已令买房无望。

因此,对于租房者来说,房子是纯粹的消费品----

越没钱的越租房,房租越低抢着租的人越多,租金涨的越慢的区域吸引力越大(从来没听说过因为某小区每年房租翻翻大家抢着租的,只有傻子才这么做)。

如果房租上涨过快,租不起的就会选择地理位置更远、条件更差的房子去租;本地年轻人就会退而选择与父母同住;收入较高的白领群体可能选择买房;如果收入已经无法承受任何可能的房租,那就只好离开这个城市去其他地方工作。

但有一件事情是不会出此现的----不会出现因为房租暴涨而砸锅卖铁大举负债恐慌性租房的现象,除非那人得了神经病!

因此,如果用公式来表达房价租金的话,大体应该是下面的等式(我数学相当烂,胡乱发明了这个公式,如果不对请别见笑,也请数学达人提供更好的公式):

房价=住房上涨预期*资金杠杆*相关系数

房租=通胀水平*工资收入*相关系数

也就是说,决定房价的主要变量是预期和资本,而决定房租的则是工资和通胀。

两者截然不同!

因此,房租的涨跌不取决于资本的进入和人为炒作,而取决于真实的通胀水平和工资收入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