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杭州程序员自编“购房宝典”,点击超40万

房天下  作者:may   2018-03-23 09:11

[摘要] 近日,一个程序员整理的“购房宝典”在网络上热传。从事大数据工作的李先生在开源代码库GitHub上不停更新“买房心得”,阅览量已有近40万人次,点赞数高达一万多个。其次,我用‘爬虫技术’从各类官方网站上获取购房信息与楼盘价格。购房宝典内容非常详细2、整理出程序员买房大数据华为和阿里员工购买力强除了通过

近日,一个程序员整理的“购房宝典”在网络上热传。

从事大数据工作的李先生在开源代码库GitHub上不停更新“买房心得”,阅览量已有近40万人次,点赞数高达一万多个。如此热度,即便在GitHub这个程序员聚集的国际平台上,也是比较罕见的。

1、用爬虫技术扒购房信息

程序员变身“购房专家”

李先生本是北京的一名程序员,2016年,李先生终于在北京缴满了5年社保,有了买房资格,无奈此时的房价已经远远超出他能承受的范围,存的钱连首付都不够。于是,李先生只能逃离北京。

2016年的国庆假期,李先生和妻子考察了上海、广州、深圳、杭州这几个互联网产业发达的城市,最终决定到杭州工作。

在杭州,夫妻俩找到了不错的工作。安定下来以后,他们便开始考虑买房。李先生说,可能是因为程序员的“通病”,遇到问题就会先上网搜集资料。因为对杭州房地产市场的不了解,李先生便开始在网上学习各类房地产知识。为了方便查询,自己还建立起了一个知识库。

“首先是逛论坛和贴吧,里面会有不少购房者分享的心得。看到有用的,我就把它们摘录了下来。其次,我用‘爬虫技术’从各类官方网站上获取购房信息与楼盘价格。积累了理论知识后,就开始进入实践阶段。我花了几个月的时间,跑了杭州城西的大部分楼盘,每次跑完盘就把情况写在平台上。”李先生介绍说,就是这样慢慢积累,一份“购房宝典”就诞生了,“事实上在放到GitHub平台之前,这份资料我已经更改了200多次。”

李先生汇总的杭州购房信息,从房产概念、板块知识、地价、配套规划、学区到区域价值分析等,一应俱全。对于只知写代码、不了解房地产的程序员来说,这就是一份“购房宝典”,成了他们买房前参考的重要资料。

不少房地产业内人士看了也大吃一惊,把所有房产知识汇聚成册,似乎还没有人做过。

2017年9月末,李先生终于购入了上实海上海一套116㎡的房子。“这7个月的买房历程,作为刚需,我认为是痛苦的。虽然有所收获,但更多看到的是火爆行情下的刚需买房之难。我也希望我利用业余时间做的这些功课,可以帮助到更多购房的人。”李先生坦言。

2、整理出程序员买房大数据

华为和阿里员工购买力强

除了通过技术手段获取资料写“购房宝典”,李先生职业病发作,居然忍不住分析来访数据,并得出有趣的结论。

李先生透露,通过自己的技术手段,发现GitHub点击这份“购房宝典”的人群中,大部分人来自华为和阿里巴巴的内部论坛。“可以看出,目前杭州市场里,程序员人群中,华为和阿里巴巴的员工具有较强的购买力,当然,也是因为这两个企业的薪资水平相对较高。”李先生表示,这些人里,大部分都是首次置业的刚需购房者,因此,他们对这份知识汇总的需求更甚。

另外,李先生买了房以后,还建立了小区业主群。“由于数据收集的工作习惯,我要求所有进群的业主都附上自己的基本信息以及职业。”李先生用这份数据进行分析,发现上实海上海已售的700余套房源里,有非常多互联网从业者,其中阿里巴巴的员工有130户,网易员工有30户,另外还有其他互联网公司的员工。

李先生表示:“由于很多知名互联网企业均位于城西,不少程序员为了自身未来的发展,即使当前没有在城西工作,也选择将房子买到了城西。”


事实上,不止有李先生的数据分析,记者从2017年10月挖财和饿了么联合发布的一份《互联网从业者生活品质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看到,有29%的互联网从业人员正在背负着房贷,这一比例是非互联网从业人员背负房贷比例的2倍还多。

互联网从业者对于买房的热情,似乎与其高收入也有关系。报告中指出,互联网从业者平均年薪19万元,其中10%程序员的年收入高于50万。此外,近四成程序员处于单身状态,他们有着旺盛的买房需求。与此同时,杭州也是互联网从业者背负房贷人数比例的城市。

一位阿里巴巴的员工向记者坦言,程序员的薪资水平虽然高,但不少人家里并不富裕。因此像在去年这样的楼市中,在动不动就要“全款”的情况下,他们更倾向于购买可以贷款的楼盘。对此,李先生表示赞同。

听完李先生的故事,有业内人士开玩笑说,要是房企能有这样的大数据技术支持,恐怕卖房就完全不用愁了。

标签: 房价 购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