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地产税时间表定了!今天中央定调2018楼市

房天下  作者:shutiaojiang   2018-01-05 17:06

[摘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楼市!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房天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楼市!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会议指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分清中央和地方事权,实行差别化调控

今天,是2017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的日子。曝出两大消息:

1、一大早,一个炸弹级消息突然传来:财政部长,在人民日报刊发《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文章,就房地产税表态。

2、临到下班,又再次强调了2018年楼市大基调: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这篇文章在11月就有发过,现在只是在报纸上再发布一次。没有新内容,请不要那么激动。

但是这篇文章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当天刊登,通过人民日报正式发布,意义比较大。这意味着房地产税的立法将提速。

房地产税时间表定了2019年……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大会后的首次,对于推动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将产生深远影响。被视为当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风向标”。

中央政治局会议将“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列为2018年要着力抓好的重点工作之一,并强调要“力争取得明显成效”,这意味着明年有望成为房地产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的建设年。

酝酿多年的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建设有望在2018年破冰。而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建设,除了金融政策、租赁政策、土地供给政策等之外,房地产税收制度的改革是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我们先来看看财政部长原文是怎么说的:

2019年房地产税完成立法程序

全文一共4225个字,标题是《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从内容看,只有一段话与房地产税有关系。

房地产税时间表定了!今天中央定调2018楼市

“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对工商业房地产和个人住房按照评估值收房地产税,适当降低建设、交易环节税费负担,逐步建立完善的现代房地产税制度。”

力争在2019年完成全部立法程序,2020年完成“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改革任务。

房地产税这样收!按照评估值

这段90个字的话,其实可以分成3个部分看:

1、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

房地产税,是一个综合性概念一切与房地产经济运行过程有直接关系的税都属于房地产税。在我国包括房地产业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房地产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契税耕地占用税等。这也意味着很多人说的“房产税”其实是“房地产税”的一个组成部分。

最近一年,房地产调控与往年出现了明显质变。各种房地产调控从过去的限为代表的短效机制向长效机制转变。房住不炒,租售并举,房地产税等调节房地产市场消费观念的长效机制不断出台。

立法先行,也就是房地产税在2018年肯定将有立法举措,所以这一点不用怀疑。但对于市场的影响来说,不会也不可能一刀切,肯定是逐步推动落地。

2、按照评估值收房地产税

从趋势看,房地产税按照评估值征收,也就是明确了有房就要交税,而且是针对所有人。

只要这三个问题不回答,房地产税怎么收依旧是悬而未决:

1、性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何时完成并建成联网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

2、如何确定房地产税征收范围和税率?是一刀切还是因城施策

3、征税房产的房价如何评估?

估值也就要求各城市建立评估体系,目前看,即使在一线城市,评估体系虽然已经有,但实际价格与市场价差距悬殊。更多的二三线城市目前只有区域指导价格,一房一价的动态评估还未建立。所以房地产税全面落地首先肯定还是在一线城市,即使在一线城市,短期也很难落地。

3、适当降低建设、交易环节税费负担

房地产税预期未来是用来取代地方土地出让金减少后的地方税源。从地方收入来源来看,土地出让金的占比很高,每年几百亿上千亿的收入,如何补充?

在过去历史上试点的上海及重庆的房产税额度都非常少。已经试点的上海重庆,房价被房产税打下来了吗?

所以后期房地产全面扩大化可能性非常大。但需要注意的是:新增税费、不改变供需结构的话,最后结果依然是加税。一线城市的房产依旧供不应求,没有适合的投资渠道,钱依旧会选择往楼市里钻。房地产税依然会被转嫁给买房者、租房者支付。

房地产税,不是用来降房价的!!

房产税征收,喊了这么多年,相信到2020年可能就是真的有新动作。

在任何有房产税的国家,征收的首要目的都是为了给地方政府创收,而不是用来降房价!!!送给所有为房地产税鼓与呼的人们,正如独立经济学家马光远所说,等房产税征了,高房价这头狼还没走,又来了房产税这头可怕的老虎。

房地产税时间表定了!今天中央定调2018楼市

孝感楼市成交分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